大D惊雷

大家好!伞院④推,乐乎作品不全,未过审的都在微博置顶

© 大D惊雷
Powered by LOFTER

2018 5.18-6.18又吉直树《火花》读后感

加入读书群后第一次参与的阅读书本。以下是读后感

火花这书,读起来非常快,居然特别特别喜欢,情到深处还做了摘抄,同时看了日剧版,与中文翻译这版做了一些对比。蹩脚的日语水平,还是觉得毛丹青这版的翻译,有些没有传达好。有机会想再补一下电影和原文书。

感觉它真的是活的传记,摄像头一样最真切地记录着,太像个把个夜晚和过去的友人坐在街边龙虾啤酒后突然切换人格正经地演讲起自己的人生,神谷先生这个角色甚至似乎出现在我人生里过,坐在我身旁。

很喜欢书中对于景的描写,被放置到足以轰炸掉海滩的烟火盛会里表演慢才,只好“吞掉麦克风”一样抱着话筒嘶吼,被路人的无视拍打着…像极两个紧紧抓住浮木的落水者。似乎把对于慢才的求而不得都消融成了生活的风景,连呕吐物都写得失落中带着悲怆,最最挚爱也最最无力的“梦想”,在现世里弱小又好笑。被多处对于生活,细微的观察力,和透进心中的对慢才的喜爱打动了!

勇敢地离开与自己相悖之人的胆识!真正懂得自己到底要什么的清醒!品尝尽在挫折里连滚带爬的孤独!对于个性和友谊的坚守!真的超喜欢!!!里面关于慢才的部分,感觉由于文化差异,看了日剧也没法去真情实感,阅读时会跳过(sry)。但是对于经历自己深深心爱的事业的这整个过程,和我的一些个人经历实实在在地重叠了。实在像抿着最苦涩的酒也能摆出最天真的笑,感慨于居然有人可以这么准确地表达出来,让我想鼓掌,想与作者握手,想冲到人群中,大喊一声,这写得太棒了,这是难怪会得奖啊

这书,像世界上最无所谓的人,经历完一场最隆重的灾难之后的劫后余生,这灾难称之为,所有人类都拥有过,但极少可以得以实现的,“梦想”。

像火花,安静如狗地等待了大半年,熬到某个夏日深夜,终于等到机会,企图让黑夜在自己的灿烂中变得明媚,却在一秒的期限里被吞噬干净所有生命力,死去在夜幕深处。是你,是我,在漫长人生里,可以像个欢乐的傻逼一样无畏的,几晚珍贵的青春。

就算经揉碎心力都没有被这世界好好地对待,但至少那种像白痴一样的投入,和无穷无尽的有趣与天真。是可以攥进手里的,浪漫的宝石。

评论
TOP